教学咨询

发布日期:2018-11-17    浏览次数:

e

教学咨询与诊断是由教育专家或学校内部,为使教学能更好地适合学习者的需要和背景情况,对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对学生的能否达到教学目标所必需的基础(包括知识、技能、态度、情感等)所做出的评定。

学校建立了4个高性能录播室。录播室能实现教学全过程的自动录制,所有摄像机的跟踪、机位切换均自动完成,可实现教师、学生、黑板和多媒体设备等多个场景之间经过自动切换(可编辑),系统输出最符合教学现场的单一画面,生成类似电影模式的教学录像。新系统致力于广大教师进行教学提升服务,已有87人进行了自我教学咨询与诊断,为下一阶段此项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技术基础。

针对教师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教师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教学咨询与帮助。教学专家可针对教师的个性特征,对来访教师提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能、教学设计、教学评价等一系列咨询服务。通过诊断,设计出一种改进教师的教和排除学生学习障碍的教学方案。与此同时,专家还会与教师沟通交流,将教师教学改进方案反馈给教师,2014年,学校先后有12名新教师参加了自我教学咨询与诊断活动。

为加强青年教师在岗前培训中的实践环节的训练,特别是帮助新教师全面了解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扬长避短,并让新教师在正式走上讲台、面对学生之前,能够准备充分,消除初上讲台的恐惧感和拘束感,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基地还为新入职的年轻教师举办教师教学“照镜子”——讲课训练活动。2014年,有75名青年教师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们通过检查自己的不足,寻求专家的指点和帮助,进行教学质量自我咨询与诊断。广大教师利用课程录播室,录制自己讲课的过程,并通过反复观看自己和其他教师的讲课录像,通过自我观摩、小组观摩和小组互评相结合的诊断方法,找出各自在授课过程中的不足之处而加以改进,取长补短,扬长避短, 进而提高讲课质量。

 

 

我们知道,有些老师在教学上付出了很多,但教学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还有些老师对自己的教学效果十分自信,但学生给出的评教分数却与其期望不符;甚至还有些老师因评教分数太低而严重影响了自身的发展。如果您正面临着这样的困境,我们愿意帮助您改变现状。同时我们也愿意帮助教学效果良好的老师总结教学经验,使自己的工作更上一层楼。为此,我们为有上述需求的老师们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

欢迎您主动联系我们,我们会为你找合适的专家,以充分利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这个咨询服务平台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更大的贡献。

邮    箱:jsjx@nefu.edu.cn

预约电话:82192837

联 系 人:范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