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发布日期:2018-11-17    浏览次数:

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是客观评价教与学及教学管理的水平和效果。学校出台了《东北林业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办法》,评估工作由教务处主要负责,各院(部)配合工作。评估工作实行以学生评教为主,学生每学期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对本学期的授课教师进行网上评估。每学期参加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的教师在800~1000人之间。2014年,学生评教覆盖面为100%,评估结果详见表。评估结果及时向教师反馈,并作为教师年度考核、教师岗位聘用、奖励、“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的重要依据。

2014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情况统计

   学校广大教师通过教学观摩、同行听课和探讨交流形成“三位一体”的同行评价与反馈机制,倡导自我反思、同伴交流、专业引领三条教师专业发展途径。一是以专业、教研室和基层教学组织等为单位,教师之间互相听课、评价,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听本教研室教师授课5次以上;二是鼓励院(部)进行不同学科的教师举办教学公开课并组织教师进行观摩;三是学校和院(部)定期召开关于教学改革的研讨会、教学午餐会和教学沙龙等活动,搭建更多有利于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学校定期组织教学观摩和教师授课比赛等活动。2014年,以专业为单位举办教学观摩、公开课等活动20多次,营造轻松愉悦的交流环境,促进广大教师分享经验、集思广益,共同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