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8年新教师培训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18-11-07    浏览次数:

      11月5日上午,学校在综合楼6楼会议室举行2018年新入职教师培训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张志坤、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30余名新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务处副处长李明泽主持。

      李明泽副处长说明了此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大家学有所获,使自己努力成为符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的优秀教师,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贡献力量。

      开班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汪金英老师代表全校在职教师发言。汪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20年教师生涯的教学感悟,解读了有知识、有思想、有生活、有境界的理想大学课堂四要素,进而完成教师教书育人的过程,并祝愿全体新教师能够成为新时代的优秀东林人。

      林学院周正虎老师代表全体新入职教师发言。他对自己成为东北林业大学的一名教师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他代表所有新教师表达了争做一名有觉悟、有境界、工作能力出众、关爱学生的好老师的决心,表示一定要珍惜学校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在培养一流人才的过程中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张书记指出,学校举办2018年新教师校本培训,凸显了学校对新教师发展的高度重视。张志坤书记对新教师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融入东林。东林是一个良好的事业发展的舞台,希望大家珍惜东林这个良好的平台,促进自身全面发展。二是要改造东林。现在学校面临新的发展时期,希望大家坚持教育的内涵发展,教学科研都要搞上去,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要建设良好师德。政治上要明辨是非,职业操守上要无懈可击,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希望大家利用好学校这个良好平台,珍惜学习这个机会,努力做一个优秀的东林人。四是要尽快提高自己。学校会为教师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艰苦奋斗,快速成长,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希望每个人在东林这个舞台上绽放出新的辉煌。

党委书记张志坤讲话

      开班仪式结束后,校长李斌以《立德树人,回归本位,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师》为题,为新教师做了首场专题辅导报告。李校长的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教师要知校荣校爱校、教师要有良好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情况。

校长李斌教授作首场专题辅导报告

      李校长从学校发展主要历史阶段讲起,重点介绍了学校从建校到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建设的过程,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东林66年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学校内涵发展、续创辉煌的发展势头。

李校长介绍了目前学校的学科专业规模、学校的办学特色及外延,重点介绍了优势特色学科和多学科发展的相关学科。李校长强调,教师强则学校兴,学校强则师生荣,学校的发展,关键在教师,关键在人才。李校长简要解读了《东北林业大学章程》,并详细介绍了学校“质量、绿色、创新、合作”的发展理念。他强调,教师不仅是个职业,更是一项事业,教师要有良好的教育教学能力,要热爱教育。在谈到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时,李校长与大家回顾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精神,强调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关键。李校长与大家一起探讨了高校教师的任务、条件、信条及应具备的几个能力等一些关键性问题,分析了高等教育改革的主要背景及其我校本科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阐述了入心入脑的一些先进高等教育理念,列举了一些教师深度融入的学校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全面介绍了我校本科教育改革的思路、举措和成效。

      最后,李斌校长强调,高校教师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加强师德建设,弘扬优良教风,提高业务水平,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希望广大教师做合格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引路人,为实现高等学校的“四为”目标而努力奋斗。

 

教务处副处长李明泽主持开班仪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汪金英老师发言

 

林学院周正虎发言

开班仪式现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