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教学风采】疫情当前,践行师道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一切,也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面对突发的一切,文法学院有着30多年教龄的崔海燕副教授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本着身为东北林业大学一员就应为学校的教学正常进行尽职尽责的责任感,就应该按照学校和学院新的教学要求,完成教书育人教学任务的使命感,克服各种困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兢兢业业地投身到在线教学的第一线。让我们看到老教师在疫情面前的风范。

做好自己,不愧大学教师的职责

疫情当前,做好自己能做的这是人民教师应有的责任。本学期崔海燕老师承担了少数民族预科班《大学语文》外国文学部分的教学内容。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教学与一般教学不同,他们的语文教学目标之一是参加全国会考。所以教材以及选篇都有自己的特点,教材所选的外国文学作品均不常见,而此时学生手边都没有学习所需要的文本使教学难以进行。但是,崔海燕老师意识到,预科班课程能否正常进行,不只是学生学习知识理论、提升汉语言文学赏析能力的问题,而且还可能涉及到稳定少数民族学生心理,以及向学生家人展示东北林业大学对他们的重视程度的问题。所以当学校发出要做好线上课准备的通知时,崔海燕老师第一时间与预科班的学生建立微信群。网上教学对年纪较大的崔海燕老师是一项全新的挑战,于是崔老师把网上课程开启遇到的问题跟学生说明,得到学生的理解。在崔海燕老师的带动下,师生一起努力上网搜文本,网络上找不到的,就克服困难,把文本中写满阅读理解、教学提示的部分遮盖起来,排成照片,转成文档发给学生,为正常教学进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本学期崔海燕老师还为因故不能上课的教师承担了全校通识课《大学语文》的教学任务。面对学生多、班级成员组成复杂的情况,崔海燕老师想尽各种办法联系选课学生,选择智慧树平台发布《大学语文》教学信息,明确教学内容以及要求,并在所建立的QQ群里,不断跟学生互动,让彼此不相识的学生,在这门课上有一种归属感。

精心备课,接受新生事物的挑战

    在准备开启各门课程的时候,崔海燕老师意识到线上教学,不管是直播课、录播课还是慕课引用,都涉及到怎么把电脑、手机那端的学生吸引到线上课堂的问题。这就意味着,此前课堂教学所用的课件、教学方式必须改变。针对学生的特点、线上课程没有情感交流的特点,结合不同课程的教学目标 ,崔海燕老师对已有的教学课件不断进行修改,自学PPT制作课程,思考PPT视觉审美问题,向年轻老师和学生请教学习电脑、手机各种操作,按线上教学要求,学习安装电脑、手机各种配置。积极跟所使用平台的工作人员交流沟通,接受新生事物的挑战,不断在学习中提升自己的教学适应能力和教学有效率。

关心学生,让东林学子感受东林的爱

    疫情突发,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崔海燕老师一边承受在医院工作的家人每天面临不安全因素的心理压力,一边还要不断以各种方式让自己指导的学生感受到学校以及老师们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疫情期间,崔海燕老师意识到,此时考研学生如果成绩不理想,更容易产生情绪问题。于是崔海燕老师第一时间与自己指导的学生进行联系,发现其中一名学生因考研失利而情绪低落、身体不适,于是崔海燕老师跟远在千里之外的学生促膝交心,从人生、事业发展的各个层面、角度和学生交流思想,引导学生走出思维局限,帮助学生在疫情期更好地稳定了情绪。疫情爆发严重期间,崔海燕老师还帮助因突发状况影响网课学习的学生把积压的情绪宣泄出来,并且帮助学生跟学校相关部门的老师建立有效联系,第一时间帮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和家长意识到,虽然疫情阻挡我们不能相见于学校,但是不管你在哪里,东北林业大学都是东林学子的后盾。不管你遇到什么困难,都有东林的爱陪伴我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