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骨干教师研修班】 研讨教学研究

发布日期:2022-08-23    浏览次数:

        823午,东北林业大学第二期骨干教师研修班第讲在奥林学院308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王力娟副研究员以《教学研究的选题与方案设计》为题,与研修班学员展开深入研讨。

王力娟老师以一线教师从事教学研究最常见的缺乏问题意识”等8种问题为切入点,重点讲授研究题目撰写”“文献综述”“实践与方法的创造性拟合”“数据收集手段四方面内容。王老师认为,教学研究问题陈述应简明聚焦包含研究方向、目的及研究活动的关键因素;文献综述的内容应该针对教学研究的关键变量,强调教学研究类课题进行综述的意义在于明确教学方法使用前提条件实施过程、收集数据内容等;教学研究需要确定适合课堂教学实践的研究方法和类型,同时找到恰当的学生学习行为来收集数据。王老师强调教学研究一定要依托课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通过教学反思,探索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措施,进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们一致认为王老师的讲座针对性强、接地气,有效解决了专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难题”之后,“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就题目要素、研究方法、数据处理等方面与王老师展开深入探讨。本次研修活动对于我校教师理解教学的专业性、学术性和研究教学过程蕴含的方法、技巧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