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教学风采】中西合璧,“疫”往无前

发布日期:2020-07-10    浏览次数:

中西合璧,往无前 

东北林业大学专业英语》课程在线教学实践

 

一、案例概述

学校名称: 东北林业大学

课程名称: 专业英语

主讲教师: 舒展

授课对象: 环境科学专业2017

基本情况: 《专业英语》是林学院环境科学专业的专业必修课,2020年春季授课时间为第19周,每周4学时,选择智慧树平台+腾讯会议相结合的在线直播授课形式,授课对象为环境科学201712班,学生总数66人,本学期在线直播授课学生总到课率99.24%

在线教学主要特色:以本课程为突破,融合信息技术构建Moocs的混合式教学过程,基于翻转课堂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利用互动教室进行启发式、探究式的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专业英语》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

二、在线教学设计

对于像《专业英语》这样的英语知识容量大、内容覆盖面广、教学对象缺乏知识背景和认识基础,同时又受学时(学分)所限的课程而言,开展教学手段和方法改革应是较为适当和有效的。采取访谈法探讨如何逐渐引导和培养形式全新的学习方式、方法,逐步培养形式自主学习的理念、习惯和能力,是行之有效的培养手段与方法。调查学生对环境科学专业英语课程教学的认知程度及评价,以是否进行过专业英语课学习为分类标准,采用分组对比法,对专业英语课的教学效果进行调查与分析。

根据学校及学院在疫情期间对于网络授课的预案及对学生的访谈调查,《专业英语》网课首选直播授课平台为智慧树平台,学生利用智慧树知到-学生端”APP进行在线实时学习,备选方案为腾讯会议软件,学生在遇到知到学生端网络卡顿的时候利用会议码进入腾讯会议室实时学习,同时辅以微信群为实时交流方式。在为期9周共16次的网络授课中,累计使用智慧树平台12次,腾讯会议4次。同时,本人提前协调网络授课所需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宽带网络、打印机、平板电脑等各种设备,更新课程讲义、教案,为网络在线直播授课做好软硬件保障。

 

1 《专业英语》授课教师舒展为学生进行网络直播授课        图2 智慧树平台在线课程总体概况

三、在线教学实施

 1在为期9周的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为学生累计在线直播授课16次共32学时,课堂签到16次,累计提问35次,与学生互动68次,学生课上即时回答问题400余人次。学生平均出勤率达99.24%,远高于往年课堂教学的出勤率。

 

 

3 《专业英语》授课平台学生互动及签到情况示例

 

4 《专业英语》授课平台课程资源学生使用情况

2、考核方式为平时成绩30%+阶段考试成绩30%+期末考试成绩40%。平时成绩30%包括课堂提问、抢答、选择题投票、手势签到、二维码签到、课堂笔记等

可以看出大多数的学生对于在线自主学习还是很认真的,很多学生的笔记采用了康奈尔笔记法、多色笔记录法、三条线笔记法、荧光笔标记法、符号记录法、便利贴标记法等常用的高效笔记记录方法,有手写还有用平板电脑中自带的记笔记软件进行记录,笔记的内容一目了然。

 

 

5 学生课堂笔记记录情况

阶段考试成绩30%为规定时间内在线答题,其中主观题占40%期末考试成绩40%,考核方式与阶段考试相同,主观题占比提升到50%

四、在线教学实施成效

任课教师先期完成智慧树网站《专业英语》课程翻转课平台的建设,上传课程讲义14个,共享参考文献、学习视频、英语单词分类表、课外英语知识拓展等各类教学资源5大类共44个,后期又上传各类学习参考资料和视频,学生使用频率较高。

在线直播授课过程中对网络直播平台掌握熟练,网络直播授课卡顿较少,平台运行平稳,课程界面简洁,授课效果良好,圆满完成了教学大纲中既定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同时,学生在网络直播授课的课堂上学习态度良好,发散思维活跃,参与互动积极;课下自主学习能力有所提升,能够做到主动下载课程讲义和参考文献,学生总体满意度较高。

五、在线教学反思//在线教学经验总结//教学比较分析

1授课平台关于授课平台,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喜好,有的老师喜欢和学生视频实时交流,有的喜欢共享板书,有的喜欢发很多参考资料给学生,这对于平台就有不同的选择,如智慧树、超星、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QQ直播、ZOOM、云端课堂都是常用的一些在线授课平台,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过程,因为这些授课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不同老师的不同授课需求。

2考核方式。由于疫情的原因,任课教师必须要以网络在线授课的方式给学生讲授知识,在考试的时候,即便老师看得再严,哪怕实时监控,双机位、三机位都没法真正地看住学生是否有违规行为与其死看死守,不如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权,用更多的主观题、签到、互动、提问、笔记、小翻译等等方式来弱化在线课程考试所遇到的这些弊端。

3互动交流方式。本人感觉学生在网上比在教室里要更活跃,参与度也更高,对待考核也更积极,因为他们毕竟是年轻人,对网络、电子产品这些新生事物接受能力更快更强。

4国外名校网课考核方式的比较。本人这学期承担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网课International Dialogue on Forestry Issues中方助教工作。UBC的网课是录播好的视频+在线的讲义,一门课分成4-5个版块,每个版块2-3主题,每个主题都有一道思考题,每题5-10分不等学生自主学习后答题,考核的就是学生对于这个主题的理解。最后当学生全部答完所有主题的思考题后,得到一个总分,对应A+AA-一直到F不同级本人认为如果我们以后仍然有很多课程要在网络上进行的时候,可以考虑这种考核方式。但是前提是需要任课教师对所讲授的课要有深入的理解,要能出很多开放性的思考题。

在线授课是一块试金石,可以检验学校教学预案的完整性和可行性。

在线授课是一个契机,熟悉在线课程建设老师将更适应在线授课。

在线授课是一把双刃剑,抓住机会的学生可实现弯道超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