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教学风采】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精准目标模块化”翻转课堂的在线教学

发布日期:2020-07-09    浏览次数:

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精准目标模块化”翻转课堂的在线教学

东北林业大学《测量学》课程在线教学实践


一、案例概述

学校名称: 东北林业大学

课程名称: 测量学

主讲教师: 李秋实

授课对象: 工程管理(合作办学)专业2019年级本科生

在线教学主要特色: “精准目标模块化”为理念,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工科实践类课程的翻转课堂。

二、在线教学设计

根据在线教学特点,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方法和理念,结合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在线授课,并以“精准目标模块化翻转课堂”理念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重新设计,即将每堂课的教学内容模块化、学习目标精准化、课堂授课流程模块化、学习知识点精细化的教学理念。通过该理念,将每节课所讲授内容所需的全部学生线下学习资料模块化,包括:精细知识点思维导图、视频微课程及教材内容、授课课件、自测题。此外,还对所有模块化材料进行精细化处理,使重点突出、逻辑关系完整,利于学生线下自学及课后复习。在课前将所有模块化的学习材料和在线学习任务点按学习进度让学生课前自学。

在在线课堂教学过程中,也将授课流程拆分成5个模块:1.知识点梳理和难点讲解;2.所学内容答疑;3.课堂自测;4.自测结果分析和错题解析;5.讨论及线下任务布置,便于在线授课堂教学和翻转课堂的实施。

“精准目标模块化翻转课堂”教学设计

通过模块化设计,使教师更好掌握在线课堂教学时间,更加合理安排和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而且,通过不同模块的切换,学生对于长时间的线上课堂学习也不会感觉枯燥,更容易融入和参与到在线课堂教学当中。在线教学过程中,以上教学方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对有些知识点的学习效果要明显好于传统教学方法

三、在线教学实施

1、 丰富的在线资源为翻转课堂教学提供保障

在线资源

《测量学》课程是东北林业大学校级在线精品课。目前,在线课程浏览量已经接近110万,录制视频微课、实验视频的时长超过了10小时,试题库内试题超过2000道在线资源提供包括教材、全站仪和GNNS模拟器、软件、规范、虚拟仿真平台等丰富的网络资源,为学生自学提供了丰富的在线资源。

典型模块化后的在线资源和随堂测验

为了便于学生课前自学,将所有的资源根据教学计划和知识点关系进行了模块化。学生可通过课件、在线微课、实验视频和FLASH动画对模块内的知识点进行课前自学。在课堂在线教学时,教师则仅对模块内的难点、重点以及相关工程或实践案例进行知识的扩展和讲解、串联知识的关系和答疑,同时每节课都进行随堂测验,通过测验学生可以检验学习效果,同时教师也可以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测验后,再通过对测验题分析发现学生学习问题,通过测验题的讲解和分析可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

思维导图和自测题

此外在线资源还包括提供思维导图和自测题,用来解决由于模块化造成的知识点碎片化问题,帮助学生进行对整个课程系统的学习。模块化会影响学生对不同模块知识点之间相互关系的理解,为此提供科学完善的思维导图可以学生辅助系统学习知识,避免碎片化造成的知识点割裂,帮助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同时每个章节都提供针对知识点关系的自测题,通过自测题学生可以有效评估自己的学习效果和进一步理解知识点间的关系。

2、课下和课上学习情况监控

鉴于部分学生学习自觉性较差,课前自学期间为保证学生完成自学内容,通过学习平台对学生学习进度进行密切监测,同时教师也在课前适时地多次敦促学生进行完成自学内容,从而保证课前完成模块化内的自学内容。在上课期间通过授课软件对学生在线听课情况监考,除签到外,对上线时间、下线时间及在线时间总时间进行统计。每堂课课后,将统计结果对学生公布,从而督促学生按时进行学习,避免部分同学因远程学习而产生的懈怠,从而保证出勤率和停课质量。经统计,本课程在整教学过程中的出勤率在98%以上。

3、评价方法和考试方法改革

学生的学习评价采用由“在线学习成绩40%+阶段考试20%+期末考试40%”三部分内容构成。评价中强调学生在线学习,其包含:任务点完成情况、在线微课学习进度、签到、问卷调查及课堂测验。通过以上内容可以科学的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同时,为保证考试公正、公平性和避免在线考试出现弊端情况,利用在线授课平台的考试模块在阶段考试和期末考试中采用题号和选项乱序方式以及计算题随机抽取方式分两部分进行考试,同时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监考,充分避免了作弊的情况发生。在最后的调查问卷中,学生对考试公平性满意度极高。

四、在线教学实施成效

    通过“精准目标模块化翻转课堂”理念对《测量学》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进行重新设计后,在在线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学习目标更明确,学习资源更丰富但却不杂乱,学生可以在模块内更加准确的找到相应的学习原因。同时,在线课堂教学老师可以有更充分的时间进行难点讲解、知识点的扩展和延伸以及案例分析和讲解。此外,学生自我评价体系和课程评价体系更多元,对于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更加科学。在评价体系的鞭策下,学生的学习自觉性有了明显的提高,50人的授课班级学习次数超过1万次,单日最高学习次数接近700次。


学习情况统计及学生学习笔记

五、在线教学反思

    “精准目标模块化翻转课堂”理念对工科实践类课程的在线教学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但是工科实践类课程的在线学习的难点在于除了基本理论知识外,学生还要掌握如何把这些知识应用到实际的工程实践中,若想利用在线教学实现这一教学目标难度极大,但是通过实验视频和FLASH动画等现代技术受到可以将理论问题剖析的更加深入,在通过模拟器和虚拟仿真教学手段为工程实践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这一方面在线教学还有不足和更多值得探索的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